Aug 8, 2011

缅怀

一直很想提笔写下关于老家的点滴
但每次开了个头
就接不下去了
是因为有太多的感情了
所以难以用文字表明吗?



据说曾经是村子里的第一栋双层住宅
现在斑驳的外表,但它曾经是上一辈遮风挡雨的温暖窝



门把,还是用着旧时的款式
有点回到古代的感觉
我很喜欢这门把




没用上现代锁头的大门
完完全全是古时候的门框
左右一拉
就可以把门安全的锁上



把门打开
迎进一室阳光
多少年来
人来人去
就算现在人去楼空
外面的世界
依然转动



小时候,有偷偷爬上二楼
记忆中好像有很多铺满灰尘的家具和衣物
不被长辈允许上楼的我们
二楼,对我们这些小瓜来说
是个神秘的宝藏

p/s: 不被允许上楼,不是因为什么禁忌,而是楼上已被白蚁侵蚀得七七八八,别误会哦...




记忆中,阿公爱坐在这个角落
但以前的是藤椅
抽着我去跑腿买回来的跑马标雪茄
看着报纸
或听着粤曲
或陷入回忆旋流之中
墙上时钟尽责嘀嗒嘀嗒的走
可是现实世界已物是人非了



我打开一扇窗
让漆黑的室内也拥有一道阳光
我静静的坐在一角
独自缅怀过去的时光
仿佛听见儿时热闹人声
和如今的寂静
有着强烈讽刺的对比



那个年代的屋子
厕所还是建在屋外面的




外墙的斑驳
正向你述说着它的故事

听到了吗 ?

6 comments:

daniel said...

老屋情緣,人去樓空還真叫人感慨。。。我也很久沒回到我阿公的老家了。。。記憶中最深刻的還是那四方台的麻雀桌。。。哈哈。。。
歲月靜悄悄的把過去帶走,剩下的就只是回憶。。。唉。。。。

羊艹口 said...

我也开始想念乡下那简陋的木屋了...

咖啡杯(Joan) said...

我喜欢你的这一篇,因为我小时候的家乡也是类似的屋子,好回味阿!

Careen said...

我阿公的家早就被拆了!现在那地方是摩登的双层排屋!现在只能在回忆里缅怀阿公的老家!你阿公的老家在那里?

木子 said...

firefox,
回忆中的,仿佛都很美。如你所说的,人去楼空,真的很唏嘘...

羊艹口,
欢迎光临 ^^
木屋也许简陋,但所盛载的情感和过去,却点滴在心头 :)

木子 said...

咖啡杯(Joan),
欢迎光临 ^^
谢谢你的喜欢,我总想为自己的过去,留下一点什么 :) 有时间,就回家乡走走吧 ^^

Careen,
被拆了哦,好可惜...
我阿公家很幸运的就在我家隔壁,所以有时我也会过去走走 :p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