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8, 2010

天公诞 @ 姓周桥

天公诞,对槟城的福建人来说是件大事,有些较传统的,甚至认为天公诞才是真正的新年。
谈起“天公诞”的由来,最常听闻的就是古代黄巢军南侵福建的传说。据 说,当时的福建人因服饰和语言不通而引起误会,使军人误以为福建人是“狼”(福建人称“人”音为“狼”), 而大开杀戒,以致福建人纷纷逃亡到甘蔗园内避难。直到年初九后,事情才被弄清楚是一场误会,这时候的福建人才纷纷从甘蔗园走回家。
而天公诞,最热闹的莫过于姓周桥了,我们已连续几年一家大小在天公诞那天去那儿凑热闹了 :)


祭坛,用来摆放各种祭品的,据说是要越高越好的。
讲究仪式的家庭,在户外或院子里,用两张桌子重叠成高坛,又在两侧各放一枝甘蔗,以便朝望天空祭祀天公,供桌上会铺放准备已久的祭品如烧猪、甘蔗、黄梨、塔糖、蜜饯及天公金向天公膜拜祈福。
须强调的是,祭神的甘蔗须带叶,寓意节节上升甜节节和开枝散叶。

金碧辉煌的龙香

长长桌子,让人摆放他们的祭品
本来这只是让姓周桥的居民摆放他们的祭品,但今年公开让非桥民参与其盛,170公尺长的供桌也摆得满满的。

桥民们很花心思的布置他们的祭品,全部摆放的美美的,我还开玩笑的对老妈子说他们是不是有比赛或怎样,而我们好像是来看美食比赛的酱,哈哈。。

莲花灯
姓周桥理事会准备了800盏的莲花灯, 供人民购买 (RM10) 祈求在新的一年裡,福貴、吉祥及安康。

祭品之一: 三大瓶烈酒 ~~~

祭品之二: 贵人纸

祭品之三: 米古 (福建话)


祭品之四: 纸塔
这是他们很有心思的用拜祭的金银纸折成的,不简单哦...

祭品之五: 各式各样的水果和糕类

那天的人潮多的吓人,不信? 有图为证哦 ^^
看到了吗? 密密麻麻的人头耶,挤在里头真的是热翻了。但好像要这样挤一挤,热一热,才像是过新年,才有新年 feel 嘛 :p

一个火光,一个心愿

虽然15天的新年,一不留神就这样过去了,
但我还是祝福各位,新的一年里,
健健康康,
四季平安,
所有的愿望都实现 ^^

~~ 大家一起加油吧 ~~

10 comments:

杰胜 said...

天公诞当晚,姓氏桥那边真的很热闹,可惜当晚没有去看看~新年过了,得好好收拾心情咯!

Akira 思胜 said...

我也是有去那边呢! 真的是太热闹了!

安哥爵 said...

我很久没吃到米龟了.

木子 said...

杰胜,
那明年可以的话去感受下那气氛, 真的很棒!
真的要收拾心情了...

Akira 思胜,
啊!你有去哦~~~ 可惜没遇到,人太多了 :p

安哥爵,
每当有节日时我家就会有很多米龟了. 热热的米龟擦上一层牛油,配上咖啡... 好吃 ^^

十六 Keaton said...

我是客家人
沒拜過天公
不過從你照片可看出
拜天公要準備的東西可不少呢

蒲公英 said...

原来槟城拜天公热闹无比啊!希望来年有机会到槟城看看那里拜天公的盛况。

木子 said...

十六夜真人,
准备功夫就看个人咯,有些人也是拜个意思意思而已,就像我家 :p

蒲公英 Dandelion,
如果有机会的话,真的该来看看,到时记得 call 我哦 ^^ said...

印奴 said...

我很想拍,但我不敢过去~~~

迷迭香 said...

很热闹很多祭品哦...
我朋友说她家里拜的每年都要比去年多一样! XD

木子 said...

印奴,
很想拍什么? 为什么不敢过去哦??

迷迭香,
哈哈,那你朋友家几十年后拜时,祭品不就放满整个院子~~~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