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4, 2012

高棉 - 小孩 (上)

在高棉
遇上不同不同的小孩
含蓄,哀怨
天真,市侩
都有

第一天就遇上不愉快的事
一下车就有一群小孩围上来
一口流利的华语英文
叫卖的声音不绝于耳
一个挺漂亮的小女孩靠近我
让我买她手上的小饰品
我拒绝但她坚持我需要这东西
为了打发她随口说我等一下回来再看

而她回我
[You said later and i will remember you!]
这回应着实让我愣了一下
回来后
小孩们还是一样围上来
而我真的不想买
就拿出糖果打发他们
而那小女孩还真的认出我来
一直缠在我身边
后来我坚决告诉她我不需要这饰品时
她就用流利的英文一脸怨恨的说
[you said later and i wait you, you didn't buy and make me feel so disappointing!]
而我是让她那怨恨的眼神吓呆了
无意识的随着友人脚步上车
心里却不禁在想
她才多大年纪啊?
这年纪时的我们过着怎样的童年
而他们的童年又是如何?
是怎样的遭遇怎样的环境
让一个小女孩现出这种眼神?
我很难过
鼻头一酸,眼泪被强忍在眼眶内 ...





水上人家的小孩们
比起市内观光区的小孩
他们的笑容很真




小孩们在分组
要开始他们的游戏了













是的
不管生活多苦
别忘了微笑的权利 















当天我们很早就进村了
应该是第一批进来的一游客
小孩们一看到我们
就很开心的围了上来



水上人家的孩子
年纪小小就可以自己驾船出去捕鱼
以水为生
在古迹废墟里长大的孩子
就这样穿梭于废墟树木之中




应该是三兄弟姐妹的小孩
哥哥开心的看着两个妹妹
快乐的唱着歌跳着舞






杂记 :
 - 坐船进水上村落时真的很庆幸旅伴里有两个男生,要不然在上船下船时没人在旁帮忙拉一把,还真的会蛮狼狈 :p

 - 市区内观光区的小孩和村落里的小孩给我很不同的感觉,也许是成长环境的因素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