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 2009

國慶日 Vs 中元節 Cross Over


前天是我們大馬52年的國慶日,而再過幾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中元節。

國慶日,對我們這種蟻民來説沒什麽意義,每天看到傳媒報道咱們執政黨的事跡,看到他們把我們當白癡或智障般看待,我行我素的作風,已感到厭煩甚至厭惡。我愛馬來西亞,但很可悲的現實是,因爲這些牛鬼蛇神,國慶日,對我們這一代來説只是個不用上班的假期,真的如此而已...

中元節,對我們華人來説可是個大節日,一踏入農曆七月,主婦們就忙裏忙外的準備拜祭用品,每個人都神經兮兮的,哪裏都去不得,什麽話都不要講,免得得罪 “好兄弟” :p 前天趁著國慶日假期,幫夫人把那兩大曡冥紙給折起來。那兩大袋的工程可是耗時5個小時,一邊看我的 《畢打自己人》 一邊折,坐得我腰痠背痛的。

雖然這是我們華人很可貴的文化傳統,應該保留,但想到一整個中元節要燒掉多少這些紙製品,對這個傷痕累累的環境會造成怎樣的影響,心裏不禁會有些慼慼焉,到底在這兩件事情裏怎樣可以取得一個平衡?



13 comments:

0rd1n said...

我也认为烧这个烧那个会造成环境污染,但是如果这样做会换来一些和平和安全的社会,也是万不得已的做法~

老顏 said...

需要的,可能是一个替代物,或一个聪明的产品设计师。实在没必要烧这么多元宝,若果家家户户只烧一个就够了,岂不妙?

木子 said...

海贼,
但真的是“有拜有保佑”嗎?天天翻開報紙新聞,我們現在處於的社會和和平安全還有一段很大段的距離...嚴重缺乏安全感的我們,只能靠求神拜佛來讓自己的心裏好過些...

木子 said...

老颜,
我們的環境不知還來不來得及等到那替代物的出現...

迷迭香 said...

我家没拜哦....

安哥爵 said...

廿一世纪了,还在'烧',是进步了还是原地踏步?我不'烧'巳久矣.但我不是说自已进步了.只是放下了这些.木子别误会.

木子 said...

沒事,大家也是提出自己的想法,交流交流 :p

看破,放下,需要很大的勇氣,尤其是一些生長在傳統家庭的,能夠做到是很好的事,有人說不應該再拘束于形式而該在意的是心意。
但矛盾的我又自私的希望這種傳統文化可以保留,至少以後我的孩子可以知道中元節是怎樣的... 每次有一些節日慶典時,總聽到爸媽在說以前他們那年代怎樣熱鬧怎樣慶祝,然後再一臉落寞的說現在的人都不注重這些了,遲早就連新年都像普通假期了...
唉... 如何製造雙贏的局面?小女子也一臉茫然 ... :p

said...

hi, 1st time here :)

why dun u burn some of those 冥紙 for our government~ lolz...

btw, i love ur jokes in 24th August :) good work

木子 said...

迷迭香,
你家沒拜? 是不同宗教還是 ??

木子 said...

Leu,
Hai, thanks for visiting :)
hmm ... can consider your suggestion, but when i been catch by police under ISA, you have come to safe me ya :p

that jokes is send from my frd ... when 1st time i read i also laugh until can't stop ... cheer up my whole day :p hope that same to you :)

Chris said...

我觉得华人的传统节日应该保留.

木子 said...

Chris,
對啊!是該保留的,尤其現在的新新人類對於這些傳統文化好像都沒什麽興趣,難保以後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會漸漸沒落... 

ws said...

hi, I am a friend of http://cyfoong.blogspot.com/and coordinator of zaishangyanshang.wordpress.com.

I find that your blog is interesting. Is it possible for zsys to repost your articles?

FYI, zsys is reposting http://cyfoong.blogspot.com/’s articles.

Tks

ws
zaishangyanshang@gmail.com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