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4, 2010

完结?开始?

时间像是忘了关的水龙头,
匆匆流逝,
一眨眼,阿公去世已三年了。
上个星期,就为了阿公去世三年,亲戚们都回来拜祭。

自从阿公去世后,隔壁的老家就没人住了,
所以等阿公去世三年,和祖先 “合炉”,各自请回家后,
老家就会拆掉。
虽然我很不舍得,
因为它所有的装饰都很有古时候的味道,
就连那门都想是你看古装戏时那种有门环,
门后有两个木桩的门。
(有机会的话,会写一篇关于这些的... )
而且,我童年的回忆都在里边。
从早期和玩伴玩 “放手帕” “捉迷藏”,
到后来阿公生病在老家和他聊天,
一切美好的,痛苦的回忆都在里边了...

好了,别再想了,
一直回头,会让我停步不前。
所以,为了这应该是最后一次,
所有亲戚一起拜祭,
拍下了些照片,希望可以留住一些回忆。


根据华人传统,家里有白事,
三年不可以搓汤圆,
今年阿公去世满三年,要拜汤圆,
代表三年期已满,
所有的在这三年里的禁忌都可以告一个段落了

洪龟糕
内馅有分椰丝和黄豆的

装好饭给祖先

因为要合炉和各自请回家
所以要找一些比较 Pro 的来帮忙
这位 “菜姑” 真的很 Pro
而且念经的声音很好听
^^

除了要搓汤圆以外,
每间家都要绑上红门彩
一切都好像在办喜事一样

此情此景,应该就是最后一次了
你看,就连老家供奉的神像,
也像古时候的,只用画像而已。
而且那祖先的牌位,
我刚刚才知道以前是阿公自己用毛笔写的
真的有够传统了吧!

上课时间
趁 “老师” 在,伯母们就快快讨教
关于拜神的事宜

阿公老家
木板屋。门上的 “隴西” 牌匾。
一切都是宝
据说,当我们要烧这些金银钱宝给祖先时,
必须用那些拜祭的茶水把它围起来
代表这是有给特定的对象
那样祖先才会收到
不会被一些无主的拿去

烧了。心安了吗?

朋友说我一直都是个感性的动物
总爱怀念
总是回头看
我承认
我是

所以一旦发展和时代脚步
辗过这些生命的痕迹时
我会感叹
我会唏嘘

但日子总要过下去
这些回忆
就把它好好的收藏在心里的深处
独自一个人时
再回味一番吧!

5 comments:

said...

time really pass by very fast~ haiz....

十六 Keaton said...

原來家裡有人死後
3年都不能弄湯圓的哦
我家沒這個傳統

木子 said...

L²,
yes ... flying month by month ... seem like jz passed chinese new year ... but now d mid of the year ..

十六夜真人,
是哦,可能这是潮州人的习俗吧!
我还以为是全部华人都一样,看来并不是哦~~

Ashley said...

整个场面都很‘大阵状’哦!
那‘菜姑’看起来很年轻,
竟然那么厉害,还能充当‘老师’啊!
要摘掉那间充满回忆的屋子,
也真会让人不舍的……
做了这么完善的拜祭,
真会让人得到心安的!

木子 said...

Ashley,
哈哈,我自己也觉得好像还搞到很大阵仗 :p
对于一些东西,保留纪念和发展前进,还蛮南选择的... 无奈啊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